close

  pic254879  

            小酌、弈棋,人生一大樂事。

  2012 真是台灣遊戲界值得一書的一年


  首先是 8 月時台灣隊在《魔法風雲會》世界盃奪冠

  然後是職業電競台北暗殺星在英雄聯盟第二季世界盃奪冠。

 

  我個人由衷佩服以遊戲為業的人,

  不管是傳統棋弈、《魔法風雲會》或者是電競。

  工作即遊戲聽起來很夢幻,但是勝負的世界異常殘酷,

  所有的榮耀、恩寵只會聚焦於唯一贏家。


  李昌鎬顛峰時期無敵於天下,

  有時一年舉辦了數個世界圍棋賽,冠軍卻僅一人。

  眾多與他同時期好手苦無出頭機會,

  無關乎努力於否,只因李昌鎬是天才中的天才。

 

  而這樣的故事在競技世界裡屢見不鮮,

  更早的圍棋界有吳清源『十番棋不敗神話』,

  近代將棋有羽生善治一口氣囊括所有頭銜的『七冠王傳說』。

 

  當遊戲不再純粹是遊戲,單純的樂趣亦不復見,

  參加過一定競爭強度比賽的人,很容易懂我的意思。

  曾比過多次圍棋賽,不變的縱橫十九道,

  對弈時享受的成分卻少了、刺激的成分大大提昇,

  雖然不論結果如何,大抵上都是美好回憶,

  但如果獎金更高或是比賽受到的關注度是全國性呢?

 

  我對於遊戲的態度很純粹,樂趣以外的附加價值固然好,

  卻不願因之有一絲一毫的目的性。

  偶爾整日浸淫於遊戲中會覺得挺過癮的,當飯吃?

  我願自己是一名忠實觀眾。

 

  電競、《魔法風雲會》、或者職業圍棋,

  目前這些台灣已有人投入的遊戲競技我都希望能蓬勃發展,

  因為一個國家職業的多元化就是價值觀的多元化,

  同時也是一個讓不同稟賦的人更有機會各展所才的社會。

 

  不過電競奪冠後疾呼政府扶持的聲音,個人是反對的,

  政府介入常常會讓事情更糟,十二年國教與健保是兩個顯例,

  你永遠不知道公家機關無能的底限在哪裡。

  遊戲競技職業化在台灣值不值得發展?交由市場決定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法風雲會 圍棋 將棋
    全站熱搜

    皮克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